close


28-3-23551_afzz.jpg

 

重看阿飛正傳。
 
我喜歡戲裡的劉嘉玲,虛榮、美麗、現實、做張做致,就像張愛玲書裡的上海女人,張牙舞爪,舉止精彩!那是大多數男人想要的女子吧我想,嫵媚而蠻不講理,潑辣而嬌憨可喜,負氣踩著高跟鞋踢踢踏踏走遠去的足音,竟也有種稚氣未脫。
 
像極了濃眉大眼的林黛演「戲鳳」時撒嬌撲向床沿的乒乒乓乓,非但都沒有江南女子口耳相傳的細緻溫婉,反倒像個孩子似的傻不隆咚,相當可愛。
 
她的一舉手一投足,都是戲。演給別人,也演給自己看。
 
然而當獨佔欲悄悄生成,妒忌如同廉價燻香點燃之時,我看不懂,戀慕的到底是不甘心還是,真的是愛?

蒼白的張曼玉在與雨中哭泣,裙擺在風裡翻飛。


低角度,鏡頭向下攀。矮籬邊巡警劉德華望著她的背影。但她下了車。
張:「可以陪我聊聊天嗎?」
劉說「你跟你男朋友的事,我幫不上忙的。」
張:「我只是想閒聊而已。」
劉:「你沒有朋友嗎?」
 
張皇的眼神,舉止失措。勉強維持一丁點的理智,瞬間即可崩毀。
夜雨,電車叮叮噹噹開走。劉張二人在街上漫走。
我明白在夜裡漫無目的走著的感覺,
那每一步,既虛無,又充實。
那每一步,既像回家,又像奔逃。
 
等候起因於思念。
 
那麼美麗的女子,劉嘉玲,可以跪在清水泥地上抹地,願意把僅存的幾十文錢拿出來與張國榮一起生活,你還能怨懟什麼?
 
另一個狠角色是張國榮的媽。
 
京極堂說,「欲咒他人,須掘兩穴。」
切割當下你必得忍受反噬己身的刀傷之苦。
你必得忍耐那痛,望盡血流,你必得付出因需求愛情同等的傷心代價。
 
「看清楚了,也不過如是。」
劉嘉玲好弱。
一咬牙,她又可以無比堅強。
 
我喜歡王家衛/張愛玲闡述的那些女子,
可以張狂,可以癡愚,
可以勇敢面對在世人眼中不管是醜陋還是美麗的,
捍衛支離破碎的,真實的自己。
 
相較之下不管是范柳原還是張國榮,都遜色極了吧。
 
 
片子結束了,我的苦艾酒也喝完了。
該睡了。晚安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ta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